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守護藍鷹的翅膀 - 梅斯里拉



人們通常將優秀的門將看作是球隊的守護神,而對於有著藍鷹之稱的拉素而言,站在球門前的梅斯里拉無疑就是那雙守護球隊的翅膀。如今,翅膀的羽翼愈發豐滿,藍鷹也越飛越高。是誰在領跑六輪結束後的意甲積分榜?不是米蘭雙雄、不是祖雲達斯,更不是起跑時步履蹣跚的羅馬,藍鷹以4勝1平1負積13分的成績傲視群雄,這是藍鷹重新崛起的標志麼?至少對於年輕的梅斯里拉而言,這是他走向成功最好的契機。特別是他已經擁有了一次完美世界杯之旅,進階世界頂級門將的大門已經為他敞開。然而,「成功」二字卻從沒有寫在梅斯里拉初到意大利的日記中。

走出噩夢的英雄

2007年8月25日,是梅斯里拉登上意大利內陸的日子。此時的他,是一個帶著夢想和憧憬的稚嫩男孩。10月7日,成為了令梅斯里拉至今無法忘懷的一天,當時狀態不佳的藍鷹主場1比5慘敗給AC米蘭。這樣的夜晚,對於年僅20歲的門將梅斯里拉來說,無疑是一生中最大的噩夢。對手接下來的數次穿襠和吊射都讓他刻骨銘心,對於當時才21歲的年輕人來說,這無疑是嚴重的打擊。在幾乎所有人都以為梅斯里拉的前景黯淡,而且還迎來阿根廷國門卡利素的挑戰時,烏拉圭男孩的倔強使他選擇更努力地訓練,繼續等待機會。生活中,他一直以自己的姑姑為榜樣。姑姑雖然是聾啞人,但是生活中卻有著非常頑強的意志力,默默奮鬥,在烏拉圭首都蒙得維多一家生產公司的上工作。結果,機會終於來了,拉素對卡利素的糟糕狀態失去了耐性,梅斯里拉又重新上位。在逐漸適應意甲的節奏後,梅斯里拉說:「我感到輕松,很高興找回了狀態。剛來意大利時,我很難適應這裡的風格,結果無法穩定發揮。但從那以後,我對比賽的理解逐漸深入,在場上也更加自信。現在我感覺自己成熟了很多,但我必須保持下去。」

他的確做到了自己的承諾,前季的意大利杯決賽,拉素面對森多利亞120分鐘內平分秋色,最終只能依靠互射12碼來決定冠軍的歸屬。梅斯里拉接連把卡斯辛奴及甘帕拿路的12碼拒之門外,狀態神勇的梅斯里拉幾乎憑一己之力,幫助拉素時隔五年再次登上了意大利杯的寶座。同年的8月8日,面對非洲足球先生伊度奧和機會主義者迪亞高米利托的挑戰,梅斯裡拿仍然鎮定自若數次救險,協助拉素奪得意大利超級杯。主席洛蒂托賽後也對梅斯里拉贊嘆不已,將第一個擁抱留給了烏拉圭人。當被記者問到誰是拉素表現最好的球員,入球功臣洛基說:「我認為是梅斯里拉,他太了不起了。」,賽後多家媒體也給梅斯里拉全場最高分。接下來的09-10賽季,由於拉素的後衛傷病不斷,梅斯里拉的出色發揮便更加確立了他在拉素防線的地位。此時的梅斯里拉不僅坐穩球隊一號門將的位置,意甲聯賽的精彩表現也成為他進入烏拉圭國家隊的一個重要砝碼。而梅斯里拉的狀態也一直延續到南非世界杯的賽場上,平添了幾分成熟和自信的他出現在烏拉圭每場的世界杯正選陣容中。當半準決賽烏拉圭與加納經過120分鐘激戰後打成1比1,沉著冷靜的梅斯里拉分別撲出了文沙和阿迪亞的12碼,幫助烏拉圭時隔40年後再次闖入世界杯四強。

神奇的降生

現年24歲梅斯里拉,已經走過無數艱苦的日子,不過背後還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他的出生就充滿著神奇。

1986年6月16日,他的母親 Norma Micol 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分娩。那時正值墨西哥世界杯,伴隨著阿根廷射手 Pedro Pasculli 入球的歡呼聲,Omar Borras 率領的烏拉圭國家隊被阿根廷淘汰,梅斯里拉就在這個時候誕生了。醫生告訴 Norma,孩子的出生為阿根延獲得一個寶貴的進球,應該給孩子名字裡加「Pedro」。可是 Norma 最後也沒有告訴他,給阿根延帶來入球的是一個烏拉圭的孩子。

不久後,Norma 和丈夫 Hugo 穿越了拉普拉塔河 (La Plata Parana River),以尋求更好的發展,這時八個月大的梅斯里拉第一次踏足祖國。五年後,他就開始了足球職業生涯。其父親 Hugo 告訴記者:「當他在 Ferrocarril (青年球會) 時,由於身高的優勢,教練經常安排他當守門員。但每當對方球員射門得分都會令他十分沮喪,因此教練不得不得努力說服他。」而母親 Norma 回憶說:「有一天,朋友帶他到蒙得維多流浪試訓,一開始踢的是攻擊型中場,但有一天因為門將受傷,他不得不擔任臨危受命,此自再也沒離開過。球會很快就為他的精彩表現所折服,他也因此順利站穩陣腳,並且加入了U14青年隊。18歲時,恩師 Jorge Barrios 把他帶到一隊,成就了今天的梅斯里拉。」

當梅斯里拉升上中學四年級時候,他必須在學習和足球之間做出抉擇。可是,一切在他入選烏拉圭U17和U20青年隊時就已經一目了然,梅斯里拉的命運已經與足球緊密相聯。正如他母親所說:「我一直相信他會在足球上取得成功。」梅斯里拉的技術指導 Julio De Armas 對他的體育生涯有著深刻的影響。在他眼中,梅斯里拉是一個優秀的孩子,也是個十分好的朋友:謙遜、羞澀、言行一致。「他的力量源自於他的家庭,他們為今天穆斯萊拉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對於那些他曾經效力過的球會,也都對他大加褒獎。所有的人都在談論梅斯里拉,所有人都在贊揚他。」


守衛母親的心髒
     穆斯萊拉的家人沒有前往南非,他們在家觀看了穆斯萊拉的表現。在6月16日第二場小組賽對陣南非隊的那一天,穆斯萊拉度過了24歲的第一天,隊友們用勝利給他送上了一份珍貴的生日禮物。母親事後回憶道:“在那個充滿希望的下午,費爾南多的家人聚集在電視機前,握緊了拳頭,祈禱我的兒子能夠在綠點球場綻放。我們為他加油,為整個球隊吶喊。我們希望這場比賽烏拉圭在90分鐘裡獲得勝利。雖然比賽異常艱苦,但無論如何,只要有費爾南多在場,我們的大門將會更加牢固和安全。無論結果如何,只要傾盡全力,我們依舊會熱烈的為我們的國家隊鼓掌。”
     穆斯萊拉為烏拉圭創造了歷史,這是作為國家隊守門員縮從未經歷過的時刻。諾爾瑪說:“對我們來說那是無比的榮耀,他一直很緊張,但是結果是令人滿意的,他也因此變得更加自信。在點球決戰中,他承受了很多,但是他相信自己和整個球隊。他為那些為他心跳的人書寫了一個傳奇。我記得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和我說他已經入選了國家隊,准備出征南非,並希望我們也能一起前往。但我拒絕了孩子的好意,因為我希望他不要擔心我們,而是應該把更多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自己的身上。他知道我會非常緊張,記得那場意大利杯的半決賽快結束的時候,我的心髒已經承受了過重的負荷,不得不去看醫生。而對陣加納的那場比賽,我知道我還會那樣。”
     “了不起的點球大戰!費爾南多曾經告訴塔巴雷斯這周會有打點球的可能性,並且和他說"如果有點球的話,我會撲出2個,你就不用擔心了。"比賽就是這個樣子。他沒有顯示出緊張。總是說,在球隊的第一個進球之後,這種緊張會消失。”他母親自豪地說道。
     賽後穆斯萊拉也表示,點球決戰時他才恢復冷靜:“撲點球要保持冷靜的頭腦,集中注意力盯著對手,把壓力轉移到對方身上。當然此前吉安罰球的時,我的腦子已一片空白。我知道那是個艱難時刻,輸球可能性很大,我只能祈求命運眷顧。”
      24歲的穆斯萊拉在南非世界杯上淋漓盡致地詮釋了門將被賦予的歷史意義。在四強門神的數據中,他只稍遜於德國門將諾伊爾,與西班牙門將卡西利亞斯旗鼓相當。穩健的門前技術和與年齡不相符的成熟將是烏拉圭隊繼續創造奇跡的關鍵。
     祖國在呼喚著穆斯萊拉,小穆的雙手不僅撐起了國家隊塵封已久的榮耀,同時也會讓整個意大利為拉齊奧能夠擁有這位定海神針而感到慶幸。

穆斯萊拉Q+A
Q 費爾南多,南非世界杯之旅,你的最大感受是什麼?
A 我非常感激主教練能夠給我如此好的機會。對我來說這就是夢想,我滿心歡喜並充滿無限的期待的的去實現了夢想,此生已無憾了。

Q 當時和法國、墨西哥以及東道主南非一同被分到了競爭激烈的A組,壓力大嗎?
A 當時不知道能夠小組出線是否真的會如此復雜,但這個小組的競爭確實很激烈。然而從現在看來,在足球運動中是沒有人會給與你什麼,你必須靠著自己的努力去爭取。雖然我們的小組被譽為“死亡之組”,但是我們還是最終憑借全隊之力,順利殺進半決賽。

Q 對於老東家(蒙得維的亞流浪者),你對那有什麼樣的記憶,畢竟你13歲便在那裡了?
A 這是一只給我帶來許多回憶的俱樂部,記得那時和隊友一起騎單車去看比賽,一起坐公交去俱樂部的場館訓練,一起去馬瓦進行拉練,一起去安卡普、布埃諾公園游玩。對我來說那些是永遠難忘的記憶,因為正是在那裡,我教了很多朋友。那雖然是一家俱樂部,但更像是一個大的家庭,因為在那裡你能夠暢所欲言,感覺不到絲毫的束縛。

Q 你認為在流浪者俱樂部的日子裡,他給你帶來了什麼?我指的是價值觀層面。
A 應該是如何與人更好的相處吧!當我在意大利度假的時候,去維羅納看了場球,那裡曾湧現出一群世人皆知的球員,如阿根延的“風之子”卡尼吉亞等等。我和這些偶像進行了交談,並且一起下了幾局棋。並且我和他們中的一些相處得極其愉快,這正是因為自己能夠為他們營造出親切的氛圍。

Q 聽說每當你回到蒙得維的亞的時候,總會錯過親臨老東家流浪者的比賽,是這樣嗎?
A 是的,今年差一點就看到了。當他們的比賽到來的時候,我的假期已經結束了,在假期最後日期來臨前我也最終沒能看到。但是我相信,我還是會在將來的某一天去看看這家可愛的俱樂部的比賽。

Q 對於未來,你還有著什麼樣的期待?
A 當然是取得更好的成績,我的夢想是世界杯冠軍,當然在南非,我們已實現了既定的目標。我當下所要做的是盡一切之所能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