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成功背後的故事 - 靴蘭尼斯



上賽季還在中下游廝混的拉素,如今卻改頭換面領跑意甲。久違的藍鷹緣何能夠一飛衝天?毫無疑問功勞都歸在巴西中場靴蘭尼斯身上。這位25歲的中場全能王,已是拉素乃至整個意甲賽場上最閃耀的球星之一,埃爾南內斯的前景已是一片光明。

如今的靴蘭尼斯在意甲呼風喚雨,但他的足球生涯起步階段卻是歷經挫折。生於巴西東北部小村莊的靴蘭尼斯家境貧寒,幼時甚至要用廢舊報紙卷起當足球踢。對於足球運動的狂熱愛好,讓靴蘭尼斯選擇了足球事業,而他的起步也和許多巴西巨星一樣是五人街邊足球。

在2000年投考山度士青年隊的測試中,靴蘭尼斯就遇到第一次悲劇。靴蘭尼斯與現役巴西國腳羅賓奴和不來梅成名的迪亞高同是85年出世的同齡人,當年他們一同報考山度士,靴蘭尼斯卻不幸名落孫山。一年後他再接再厲報考聖保羅,雖然獲得成功,但卻只能在青年隊的後備席中隱忍掙扎。直到2005年,19歲的靴蘭尼斯得到了升上聖保羅一線隊的機會。這對於著重青訓的巴甲聯賽來說,雖然這個機會來得有些遲。但總算看到一些希望。然而,靴蘭尼斯卻沒想到這卻是又一次挫折到來的前兆。

由於技術全面,靴蘭尼斯在聖保羅青年隊中踢過前鋒、中場甚至是邊後衛,而這樣的「全能」卻害了他。升上一線隊後,被主教練視為「沒有特長」的靴蘭尼斯,很快就被租借給巴西乙級球隊聖安德雷 (Santo Andre),直到2007年才得以回歸。此時的靴蘭尼斯已年滿22歲,卻只是個剛踢完低組別球隊的球員。

2007年回歸聖保羅的靴蘭尼斯終於一掃霉運,在兩位主力後腰祖素 (Josué Anunciado de Oliveira) 和明尼路 (Mineiro) 相繼闖蕩歐洲之後,靴蘭尼斯斯終於獲得了夢寐以求的主力位置。隨後的一年聖保羅奪得聯賽冠軍,打進五球的靴蘭尼斯入選了聯賽最佳陣容。而此後的2008年更成為了靴蘭尼斯瘋狂爆發的好時光,這個賽季聖保羅成功衛冕聯賽錦標,打進7球的靴蘭尼斯甚至在年底當選為巴甲最佳球員。

同一年,靴蘭尼斯在三月還完成了自己在國家隊的處子登場,並在北京奧運會上成為了鄧加手中的王牌之一。巴西小組賽首戰比利時,僵局之下正是靴蘭尼斯挺身而出打進唯一入球。桑巴軍團雖未能如願破除奧運魔咒,但時年23歲的靴蘭尼斯卻已聲名鵲起,2009年初英國泰晤士報更評選靴蘭尼斯為最受期待的足壇新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